> 产品服务 > 制剂制剂
力邦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者:力邦医疗产业集团    浏览量:9056

ist

 

【药品名称】
  商品名称:力邦特
  通用名称: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 (C8~24Ve)
  英文名称:Medium and Long-chain Fat Emulsion Injection (C8~24Ve)
  汉语拼音:Zhong chang Lian Zhifangru Zhusheye(C8~24Ve)


【成份】
  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每1000ml乳液含有主要成分如下:

                               
   辅料为:油酸钠、维生素E、氢氧化钠、注射用水等。
  大豆油为经精炼的天然产物,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甘油三酸酯;中链甘油三酸酯为辛酸(约60%)和癸酸(约40%)甘油三酸酯的混合物。


【性状】本品为白色乳状液体。

 

【适应症】肠外营养药。用于口服或肠内营养不能或不够时补充能量和必需脂肪酸。


【规格】100ml: 5g大豆油与5g中链甘油三酸酯与0.8g卵磷脂与2.5g甘油


【用法用量】
  通过外周静脉或中心静脉输注。本品应缓慢静脉输注。
  成人:最初30分钟内输注速度不应超过0.05~0.1g脂肪/公斤体重/小时,相当于:20%规格本品0.25~0.5ml/kg(约一分钟10滴);10%规格本品0.5~1.0ml/kg(约一分钟20滴);此期间若无不良反应,可将滴速增至0.1~0.2g脂肪/公斤体重/小时,相当于:20%规格本品0.75~1.0ml/kg(约一分钟20滴),10%规格本品1.5~2.0ml/kg(约一分钟40滴)。每天脂肪乳输注时间不少于16小时,最好连续给药24小时。
  通过Y型接头,本品可与葡萄糖和氨基酸溶液经外周或中心静脉输注;在相容和稳定性得到确证的前提下,本品可与其他营养素在混合袋内混合后使用。
一般情况下,本品不宜与电解质,其它药物或其它附加剂在同一瓶内混合。
  除非另外规定或根据能量需要而定外,建议用量为:按体重一天1~2g脂肪/kg,相当于本品按体重一天:20%规格本品5~10ml/kg,10%规格本品10~20ml/kg。
  使用本品应同时使用糖类输液,糖类输液提供的能量应不少于40%。
  病人第一天的治疗剂量不宜超过250ml(20%规格)或500ml(10%规格),如病人无不良反应,随后剂量可增加。
  新生儿:可递增至按体重一天3g脂肪/kg。


【不良反应】
  直接与脂肪乳有关的不良反应一般分为两类:
  速发型反应:呼吸困难、发绀、变态反应、高脂血症、血液凝固性过高、恶心、呕吐、头痛、潮红、发热、出汗、寒颤、嗜睡及胸骨痛等。
  迟发型反应:肝脏肿大、中央小叶胆汁郁积性黄疸、脾肿大、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短暂性肝功能改变及脂肪超载综合征。有报道网状内皮系统褐色素沉着,也称“静脉性脂肪色素(intravenous fat pigment)”,原因未明。


【禁忌】
  下述患者禁用:
  对本品任何成份或辅料过敏者;
  严重高脂血症、严重肝功能不全、严重凝血功能异常、严重肾功能不全、急性休克者;
  机体处于不稳定状态者(如严重创伤后状态、失代偿性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中风、栓塞、代谢性酸中毒、严重脓毒症、低渗性脱水);
  存在输液禁忌者:急性肺水肿、水潴留、失代偿性心功能不全。


【注意事项】
  1、在输注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时,应掌握病人血液循环中脂肪的廓清情况,血脂应在两次(天)输液之间清除。使用脂肪乳时间较长时,还须掌握病人的血象,凝血情况,肝功能及血小板数等。脂肪乳输注过程中,血清甘油三酸酯浓度不应超过3mmol/L。
  2、治疗过程中出现脂肪过量,应停止输注本品,检查血中甘油三酸酯水平回复正常后再使用。
  3、在给患有代谢性酸中毒、严重肝损害、肺部疾病、脓毒血症、网状内皮系统疾病、贫血或凝血机能障碍、有脂肪栓塞倾向的病人静脉输注脂肪乳时应十分谨慎。
  4、过快输注脂肪乳会引起液体或脂肪负荷过重,从而导致血浆中电解质浓度稀释,体内水潴留,肺水肿,肺弥散能力受损。
  5、用前应检查,若药液混浊、变色、有异物、封口松动、瓶体细微破裂。切勿使用。
  6、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为一次性包装,用剩的须丢弃,不可再用,如瓶内乳液出现油滴,则不能使用。
  7、本品贮存应避免冻结,冻结则丢弃不用。
  8、蛋、豆类过敏者,可能对脂肪乳过敏。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FDA妊娠安全分类为C类:该品未进行过动物生殖毒性研究,尚不清楚妊娠期妇女使用该品是否会引起胎儿损害,以及是否会对生殖能力产生影响。因此,只有明确应用指征时,妊娠期妇女才能使用。
哺乳期妇女:哺乳期妇女应慎用。


【儿童用药】
  研究证明: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可作为全静脉营养用于新生儿和婴幼儿,但要注意婴儿对脂肪清除能力差,应慎用,以防脂肪聚积于肺而致死。
【老年用药】尚不明确。


【药物相互作用】
  为了保持脂肪乳注射液稳定状态,除可与等渗葡萄糖液、氨基酸注射液配伍外,本品不得与其它药物、营养素或电解质溶液混合使用,但可直接添加脂溶性维生素。添加水溶性维生素后溶液要避光。
【药物过量】
  治疗过程中如出现脂肪过量,应停止输注本品,检查血中甘油三酸酯水平,回复正常后方再使用。严重的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输注过量,并且没有给予碳水化合物,可能导致代谢性酸中毒。
 

【药理毒理】
  药理作用:
  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为需要接受静脉营养的病人提供能量和必需脂肪酸。
  中链甘油三酸酯比长链甘油三酸酯更快地从血中消除和更快的氧化供能,基于这一原因,它更适合为机体提供能量,尢其适用于病理状态引起肉毒碱转运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而不能利用长链甘油三酸酯的病者。
  多不饱和脂肪酸由长链甘油三酸酯提供,可预防因必需脂肪酸缺乏所致的生化紊乱,纠正必需脂肪酸缺乏出现的问题。
  卵磷脂中含有磷,为生物膜的组成成份,可保证膜的流动性和生物学功能。
  甘油可参与体内能量代谢,或合成糖原和脂肪。
  毒理研究
  急性毒性:大鼠LD50为78.8370ml/kg。
  亚急性毒性试验:Beagle狗以9g/kg体重/天(人正常用药10倍剂量),连续28天静脉给药,生命体征,肝肾等脏器功能,心电图均无明显变化。病理检查各脏器亦未见有与用药有关的病变。


【药代动力学】
  尚不明确。
  据文献资料,经静脉输入的脂肪微粒会像乳糜微粒一样的方式从血流中被清除掉。输注后,血浆中甘油三酯会有一个短暂的升高,甘油三酯经过酶、脂蛋白酯酶水解为游离脂肪酸和甘油。游离脂肪酸或是进入组织(在该处它们可能被氧化或者再被合成甘油三酯储备起来)或者在血浆中循环与白蛋白结合。在肝脏,循环中的游离脂肪酸被氧化后或转变成为低密度脂蛋白,再重新进入血液。磷脂是细胞膜的疏水部分,提供电的隔离层。它们包含在膜结构物之中。胆碱能防止脂肪在肝脏中积聚。甘油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糖原,或者被用在机体脂肪的合成。


【贮    藏】 贮存于25℃以下,防止冻结。若偶然冻结,丢弃不用。
【包    装】 玻璃输液瓶装,100ml/瓶,250ml/瓶。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123435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123434
【生产企业】
  企业名称: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
  生产地址:宝鸡市陈仓区虢镇西门外